新闻中心
在这里你将会得到最新、最全的行业资讯和知识

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高峰论坛实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09/08 15:35:31 人气:0

2011中国互联网大会8月23日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责任与活力”,200余位业内企业家出席大会探讨产业现状与未来发展。以下为高峰论坛嘉宾对话实录:

  主持人王利芬:大家早上好,接下来请我们几位嘉宾李开复、丁磊、曹国伟、马化腾,请大家掌声欢迎。


“十年领袖对话”马化腾(左1)、曹国伟(左2)、丁磊(左3)、李开复(左4)

  在台上大家看到有门户网站两位,有一位张朝阳先生托我向大家问好,他出差很早定下来无法取消。还有在微博上,很多人问马云,马云现在在国外,也是很早定下来的日程,也在这里让我问大家好。

  我们今天开始这样一场对话,这是中国互联网十年一个大会,我想今天对话的议程由这三部分完成,第一是由他们每个人回答一个问题,第二部分由他们中间相互互评,第三部分我们向场内观众朋友开放问题,就结束我们今天对话。

  我想十年互联网了,请每一位总结一下互联网这十年发展过程里面根据你们做公司和做互联网的体验,然后总结几条我们可以为广泛的互联网用户或者创业者能够用的一些经验。最好是非常实用,十年之后一个结晶。

  李开复:我觉得中国过去十年让我们学到最多就是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其实在座几位都是今天中国最顶尖互联网的创业者,他们的成功我觉得一方面是来自他们个人眼光和领导魅力,另外一方面就是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新浪如果早做三年、晚做三年,腾讯、网易也是一样,不见得有今天巨大的成功。因为互联网的发展是快速而且是巨大,我觉得今天是创业非常好的良机,电子商务已经崛起,移动互联网即将崛起,下面还有云计算,今天是创业好时机,希望更多创业者能够把握良好时机,在正确的时候做正确的事情。

  丁磊:互联网十年感觉最深刻的是一切皆有可能,不在于谁做的早或者是做的晚,颠覆者大有人在。谷歌不是第一个做搜索引擎,但是他基本上垄断了全球各种语言搜索引擎的市场。苹果以前也不是一个做手机的公司,但是他让一个做了将近20年手机的诺基亚活的非常痛苦。所以,我觉得互联网一切皆有可能,但是关键是创新非常重要。

  曹国伟:时机非常重要,其实我们每一个做公司的人都知道其实符合市场的需求,另外在一个适当时机能够抓住机遇,这可能是一个公司成功最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另外从互联网的角度来说,十年来看,非常重要的是不管你做什么样的东西,一定要按照用户的需求出发,不断地发展自己的业务。不单单是看我们自己的资本的需求,这个非常重要。第三点我想讲的就是前瞻性问题,互联网的变化非常快,技术、产品的替代性变化非常快,所以必须在创业前夕就把握互联网发展的方向,抓住自己的定位,作出非常及时的投入。

  马化腾:中国互联网大概是十五年时间,最后这十年实际上是一个变化和发展最快的十年。从我们感受来看,我们感觉到最关键的一个字就是“变”,而且变化永远是我们计划追不上的。所以我很多的感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去做变革,不断的去挑战自己,而且这个行业我能感觉到是越来越百花齐放,越来越有新生的力量不断的涌现。我觉得未来的十年和过去这十年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会越来越多的产业链会不断涌现,会大大改变过去十年。我今天坐在这里可能还是十年前创立的公司,我觉得未来有更多的公司会出现在互联网业界领域。

  王利芬:您刚才讲了现在坐在台上都是十年创业的大公司,未来十年一定会出现一些新的公司成为大公司。作为您这样的大公司,如果能够继续成为大公司,您最关心的是一些什么样的要素?现在你脑袋里面最头疼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马化腾:可能有几个特征,第一个就是在互联网已经渗透在很多传统行业,包括很多传统媒体,电子商务,可以产生出很多垂直的行业和互联网结合的这样新的机会。尤其这两年看到越来越多的非常有实力的公司,其实在过去两年前或者是三年前没有想到可以长成这么大的一个公司。包括电子商务的很多细分领域,包括很多媒体,包括影视跟娱乐结合等等,这方面都有大有机会。

  对于很多现在老牌的互联网公司来说一定要看清楚这个潮流的趋势,认清楚哪些是自己能做,哪些是自己不能做,开放出来,做一些变革,这是最重要的。

  王利芬:对腾讯这样的公司您认为哪些是能做,哪些是不能做?

  马化腾:非常多的包括内容产业,因为现在包括最大一块业务就是网游,事实上我们占收入操作50%的网游业务已经有差不多很多收入都是我们伙伴共同做的,我们只是提供一个平台。电子商务我们也是认识到很多买家和卖家,还有很多商品源头都不是互联网做的,一定要和产业链各个厂家一起做。包括娱乐、影视这些公司都一样,因为他们有内容的源头,那么他具有这样的创新和生存的空间,互联网公司必然要找他们合作。

  王利芬:像腾讯这样的公司会不会进入比如说云手机这样的行业?

  马化腾:我们不会直接做手机,但是我们会提供手机上的服务,所以各个手机制造商跟他们都是合作关系,这个不会变。

  王利芬:您能够远距离点评一下雷军的小米手机吗?

  马化腾:雷军是我们投资的金山的董事长,跟他是非常多年的好朋友,我非常赞赏他创业的激情,包括他离开金山的时候也跟我打招呼。我当时觉得好象很可惜,坚持上市那么久为什么就离开了。他说你应该祝福他,他找到另外一片天空。我们看到他投资各行各业,但是我们也有合作,这个反映出互联网业态的竞合关系,虽然有竞争,但是更多是惺惺相惜,高手较量的竞争,目的是让用户更好的体验。

  他勇于做手机和进入硬件,让我很钦佩。手机市场非常大,未来互联网超过一半,我相信明年会看到这个趋势,超过一半的流量和使用是从移动终端上产生,这里有很大空间,包括他针对发烧友做配置很高的手机,我想这个空间是有的。他不是靠打败苹果、三星,市场份额拿20、30%这不是他的主要目的,而是他能做出好的产品,即使有几十万、几百万粉丝喜欢用都是值得鼓励。如果未来他做的很好,我们也是有合作空间。

  王利芬:这一轮提问是特别希望几位公司领导人能够看一下下一年互联网的机会在什么地方?到曹国伟这,你现在新浪微博我也是用户,也是积极参与者。大家很想问,你们这个平台究竟怎么样处理,你们要做电商吗?你们也要做手机吗?或者你们还有哪些计划想做的告诉大家,大家把你们当成平台的时候,心里有一些惦记,我一做,新浪就把我们吃了。

  曹国伟:这个可能是误解,我们在座很多人都有一个共识,未来十年可能会是移动互联网成为主流,很多人都会通过移动终端上网。另外在中国这样的市场,电子商务将成为我们整个互联网市场的驱动力。不管是电子商务本身带来的交易或者说支付或者说它带来的营销需求,都可能是我们中国互联网整个行业在未来十年的驱动力所在。

  我们一定希望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所作为,或者在电子商务这块有所介入。未来无论是电子商务还是互联网也好,都把它看成生态体系的产业链。关键是我们自己在这里扮演什么角色的问题,希望所有产业链都去介入或者是介入移动互联网把硬件软件通吃,这是不可能,很少有公司可以做到这一点。我们会有自己的切入点或者是自己的定位在产业链里。包括电子商务的话更多是定位在营销平台上。关于手机,我们不会介入手机,更多是在手机上为我们用户提供增值服务或者是一些有用的应用。

  王利芬:您对介入电子商务呢?

  曹国伟:我们没有计划介入全面性的电子商务平台或是交易,未来相当长时间都不会这样考虑,这是比较肯定的。可能会介入一些不太需要物流的特定的领域。

  主持人王利芬:特定的领域是什么?

  曹国伟:不需要物流的虚拟产品或者说一些高端的有针对性的产品。

  王利芬:网络上说希望曹国伟把他的新浪微博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国王,你怎么理解成这句话?

  曹国伟:新浪微博是为很多第三方和合作伙伴建立的一个平台,希望把基础服务做好,希望有更多第三方能够利用这样一个平台去开发他的业务,开发新的产品,为我们的网民服务,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个营销我们也是欢迎。但是最后是在网民平台,第三者开发商和利用提供者之间,应该得到一个平衡,根据大家的贡献,发挥我们的利益所在。

  王利芬:新浪微博应该是网络民意非常重要的出口,给我们描述一下现在经营微博的产品,有众多媒体领袖,各个公司潜水老总都在上面获取信息,包括传统媒体获取新一轮信息的源头。你能描述一下这两年来经营新浪微博这样的平台,你的生活基本状态和每天起来的心理状态呢?给大家比较好的传达一下。

  曹国伟:新浪微博周末就正式两周年了,我在微博上看到这样的话,新浪微博两年了,微博改变了我们生活,我们也通过微博改变了世界。这里包括很多微博的提供商,应该说是改变我们很多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每个人的行为方式。从新浪来说,从我个人来说,两年怎么形容呢,我不大会用形容词。

王利芬:我给你用一个如履薄冰。

  曹国伟:我其实从来不觉得我们是如履薄冰,非常肯定的说,我觉得一种是兴奋;另外一种的确有危机感,更多在于我们是不是能快速、及时不断推出新产品,提升我们服务品质,满足大家的需求。大家更多是在媒体影响力上面看这个问题,我觉得微博绝对不仅是一个媒体平台,也不仅是一个评论平台,而是社交关系服务的平台,这里可以发展的空间是十分广阔的。在微博上面讨论时政微博只占10%,所以大家对这方面有一种感受,这里面可能会有很多有争议的地方,令人担心的地方。我觉得实际上大部分人利用微博是在表达情感,交流思想等等。

  王利芬:作为你本身呢,我从你关注的人上看不出太多名堂。在微博的内容里面,你最关注哪些,比如时政议论,生活感受、新科技还有其他。你可以可以排个序吗?

  曹国伟:我觉得对我来说一个是获取资讯,我会关注一些跟媒体相关的人员,另外一个就是关注我认识的人,这里有企业家,我想知道他们在想什么,说什么,做什么。我觉得微博最大一个是获取资讯,另外一个就是沟通,你更加有意愿跟你认识的人沟通,我觉得在这里面通过微博用户数不断增长,互相认识的人占的比例会越来越高,越来越高。从而让我们的下游可能基于这些,比较相识熟悉的人际关系去开发更多的应用。

  主持人王利芬:到了丁磊,我今天在微博上发了一个说这里面对话有这么几位,请大家提问题,其实提到你丁磊最多的一个问题大家有这么几个看法,你 自己评述一下。说丁磊在互联网第二个十年80%的心思来养猪,第一对互联网下一个十年他自己发展后劲不利,第二自己对互联网发展没有什么信心,第三是活腻 了,第四是养猪更赚钱,尤其是中国食品安全生态不太健康的情况下,养猪至少可以卖给互联网大佬们,向房子无息贷款计划一样给他们员工发猪肉,你的销售不成 问题。

  丁磊:我觉得每个人都在用各种方法去改变这个世界,15年前有了互联网在中国的出现,想通过互联网去改变每一个中国人去获取资讯、交付资讯的方 式。在三四年前我们认为如果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去改造农村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可以让我们的城市可以变得更加美好,这件事情为什么不要去做呢。非要在这里把自 己标榜的很高尚说,我是做互联网,我养猪是什么,我觉得在不同行业里面没有贵贱之分。

  所以十年前的互联网和三年前的养猪对我来说对网易来说都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是我们一个共同努力。

  主持人王利芬:实际上网易这次给我们更大的亮点就是网易的公开课,在中国教育资源缺乏国家,你们做这样的初衷我想问一下。

  丁磊:我们想做的一件事就是让知识传播变得没有国界,让我们获取知识没有障碍,在公开课这个事情上我们做的是非常微乎其微的工作,我们就做了一 个翻译的工作。我们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通过互联网这个传播的手段,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获取这些世界名校的优秀知识。所以我们的目 的很简单,就是让知识的获取变得没有国界,没有时界,随时随地。

  主持人王利芬:你们还会花多大规模在这方面?

  丁磊:资金方面没有任何瓶颈,现在瓶颈就是翻译人员,制约我们做大瓶颈就是翻译。因为涉及到专业知识和不同语言。今年上半年主要对英文课程进行 翻译,下面我们逐渐加入了法语和日语方面翻译,我们希望把世界上不同民族优秀的课程能够翻译成中文,分享给中国每一个希望获得这些课程的人。

  主持人王利芬:你养猪这么长时间是干买卖,不是个人爱好,到底挣钱没有?

  丁磊:我们预算实际上挣钱,既然是一种好的生产模式,如果不挣钱那肯定不会有一定的推广价值,也不是一个好模式。我一直把我们养猪当一个实验看 待,也许很多人看到实验在学校、科研院所,我做的是一个农业,养殖业一个实验课程。我跟很多人说我们就是中国生猪养殖业一堂公开课,我们最后会把整个饲养 过程公开给大家,让大家一起来学习,因为这个市场非常大。每个中国人生活中离不开对猪肉的需要,这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事实。怎么能够分享获得优质安全的,而 且价格合理的猪肉是我们今天农业生存面临的一个挑战。